学校首页

健康管理专业(本科)

  • 2020.04.15
  • 专业建设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和应用专业领域新技术、新规范和新方法;具有较强的(港式)高级健康管理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企业的管理及培训技术等专业技术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和健全的体魄;能够在健康服务、康养、康复性质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健康管理学概论、基础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实用技术、健康信息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健康心理学、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卫生政策与卫生法、健康营销学、保健学与康复医学、老龄化与全球健康、疾病干预技术与健康指导、健康风险评估与方法。

3.职业资格证书

健康管理师(三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助理企业培训师(三级)、普通话水平测试正式(一级乙等)。

4.专业特色

(1)就业前景十分广阔。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慢性病种类的增多,人们的保健意识日益增强,以“治未病”为本的健康管理行业以及由此形成的大健康产业应运而生,健康服务与管理人员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柱,得到了社会的高度重视。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多样化的专业健康服务需要以及巨大的专业人才缺口,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机遇和保障。

(2)优化和创新培养模式。采用专业学历教育同短期考证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一方面,通过开设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让学生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参照健康管理师(三级)职业资格标准,结合考试大纲与考试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短期培训,以此提高考试通过率。

(3)坚持校企合作办学。与正大国健(肇庆)康复医院、肇庆市高要医院、肇庆东方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肇庆泓强康复医院、肇庆慈铭健康体检中心、肇庆市上善养生健康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提高人才培养与职场需要的契合度,增强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