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健康与家政管理学院举办西藏林芝养老护理培训班实习座谈会

  • 2021.06.07
  • 信息动态

2021年6月7日晚上8点,我院在格物楼108室举办西藏林芝养老护理培训班实习座谈会。活动由家政与社工教研室主任谢丽仪老师主持,参加活动的有西藏林芝养老护理培训班全体学员。

会上,谢丽仪老师讲述这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一是养老护理培训班已开展了一周的学习,各位学员请根据自身实习情况,给大家分享实习期间的工作以及心得体会,谈谈实习中的收获、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二是通过实习期间对实习单位情况的掌握(机构的运营模式、空间布局,人员的岗位职责,老人的入住情况和需求等),作比较全面的调研汇报,作为今后自身职业发展、所在学校专业发展、所在地区行业发展的参考依据;三是通过对机构情况和实习内容进行介绍,让接下来两周到该机构实习的其他学员提前熟悉机构情况,以便更好地开展实习,为机构老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首先是东方亮社区颐养院实习学员进行分享。带队的谢礼南老师从实习回顾、机构情况、老人基本情况和总结及反思四个方面进行实习情况汇报。谢老师介绍说,机构的实习安排很周到,根据学生的能力、性别被安排到不同的楼层,每楼层有专门的员工负责实习指导。实习学员的日常工作包括为机构老人配餐、辅助老人进食、协助护理员为老人开展晨间护理、为老人开展适量的康复训练活动等。学员在实习中掌握了喂食的技巧、特别是有吞咽困难老人的流食推进器喂食技巧;在为老人配餐时,学会了为吞咽困难的老人配餐上需注意制作半流质食物中水分与食物的配比、调整搅碎的食物的稀稠度等技巧;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洗浴的操作技巧。

接下来,石曲次仁老师带领学员对铭德乐居城市颐养中心进行实习分享。该组学员除完成与上组学员相类似的老人基本日常护理工作外,还协助机构进行每月的护理床清洗工作,为老人开展了“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学员为老人们唱歌、跳舞,设计精彩的游戏环节,还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礼物,老人们非常高兴,机构对学员们的表现大加赞赏。

第三组上台分享的是洛松旺扎老师及其带队的学员。他们在肇庆市泓强康复医院实习一周的工作多数以观摩为主,其次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参与护理和康复工作。学员被分配到疼痛科、骨科、康复科等课室。每天早上,学员跟着住院部医生、护士到病房查房,了解病人情况。查房结束后,跟着护士了解病人日常医护服务的内容,包括处理和执行医嘱、通过病历对病人病情的分析与跟踪、病人接受的药物治疗和康复治疗的内容、测量体温等日常生命体征监测、输液过程中对病人的观察、标本送检等。

从各组的实习情况汇报来看,实习机构对实习学员的工作安排合理,学员在养老护理技能与综合素质等方面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实习初期与老人的生疏感、对护理内容的抗拒感随着实习的开展慢慢得到克服,在实习后期形成了对机构的归属感和对老人的关怀情感,工作中培养的养老护理员所具备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实习中存在的不足主要包括:因语言不通导致与老人交流上存在一定的困难、技能学习中更多地选择简单轻松的项目、陪老人活动时未能完全照顾到每一位老人等。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周实习中,各位学员能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实习之中,更好地掌握养老护理的技能,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养老护理行业有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

图为谢丽仪老师为学员讲述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与意义

图为谢礼南老师分享东方亮社区颐养院实习情况

图为学员为老人喂食流质食物

图为学员协助老人开展日常体育锻炼

图为石曲次仁老师分享铭德乐居城市颐养中心实习情况

图为原青林院长与谢丽仪老师到机构了解学员实习情况

图为学员协助护理员整理老人床铺

图为学员在为老人举办“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

图为学员参与医护人员查房工作

图为学员了解病人情况

图为学员学习康复技术

撰稿:谢丽仪  摄影:陈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