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交流学习助成长,借鉴经验促发展——记肇庆学院教科院学前教育系参观交流之旅

  • 2021.12.13
  • 信息动态

实验实训室是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物质保障,不仅代表了高校的办学条件,而且直接影响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当前,我国越来越重视幼儿教育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需要高层次技术技能型幼教人才。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若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就必须重视实训室在专业教学中的作用,重视实训室建设工作,逐步改善实训条件。

为推进我院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实训室建设工作,12月6日上午,我院幼儿发展教研室主任罗红霞、骨干教师卢慧芬和美术课任课教师李美娴一行3人赴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参观交流,学习其实训室建设、实践教学及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受到学前教育系骨干教师梁琰等老师的热情接待。

我院教师在梁琰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教科院学前教育系八间实验实训室,具体包括蒙台梭利教学法实验室、美术手工室、幼儿游戏室、学前教育多功能室、多媒体综合演示实验室、声乐实验室、琴法室、舞蹈室。罗红霞等三人详细了解了八间实训室的材料设施、环境布置、教育功能及建设与发展历程。经过数年的发展,该专业的实训室建设成效显著,实训室内设备齐全、材料丰富多样、功能先进显著,紧紧围绕本专业的核心技能筹备建设,可以充分满足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需要,对提高学生的实操技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足见肇庆学院教科院对学前教育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的高度重视。交流期间,罗红霞教师也向对方介绍了我院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室的建设情况,双方还就学前教育专业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在实训室建设方面的共性和差异、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情况、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材征订、专业技能大赛以及园校合作等话题交换了看法。

本次参观与交流使我院幼儿发展教研室更加明确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室建设的努力方向、重要任务与迫切需要。目前,我院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设有电钢琴室2间、舞蹈室1间,与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共享母婴服务实训室1间,本专业将在现有实训条件下谋求更快、更大幅度的发展,以充分满足实践教学的实际需要。 

e2f27bbd7d5b36865282ae01173e784.png

(撰稿:罗红霞;审核:原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