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代表学校参加2021“南粤家政”技能大赛肇庆选拔赛 暨第二届“南越家政 肇庆管家”职业技能大赛

  • 2021.05.07
  • 信息动态

4月30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肇庆市人民政府主办,肇庆市人社局、肇庆新区管委会承办、肇庆市民政局、肇庆市商务局和肇庆市卫健局协办的2021年“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大赛肇庆选拔赛暨第二届“南粤家政·肇庆管家”职业技能大赛在肇庆新区商务中心隆重举行。我院院长原青林教授和家政与社工教研室主任谢丽仪老师作为院校代表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和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示肇庆家政技能人才的职业风采,提升“肇庆管家”“肇庆家嫂”品牌的影响力、引领力和知名度,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幕式结束后,原院长和谢老师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现场。大赛以“铸南粤匠心 展家政风采”为主题,由经过各地各单位层层选拔的来自全市118名家政精英,围绕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4个项目分组,以个人实操形式,参照人社部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比赛。

应该说,本届大赛涉及的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4个项目,均为我院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应该掌握的重要职业技能。由此可以看出,此类大赛与我院的实践教学工作密不可分,将来我院的学生也应当积极报名参加,学院领导也必须以此为抓手,推动相关专业的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20年肇庆全市开展“南粤家政”工程培训2.11万人,带动就业创业近3万人,培训任务完成率位居全省首位。今年以来,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2564人次,其中,开展“南粤家政”培训2940人次。此外,肇庆还在全省率先制定“肇庆家嫂”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诚信保障制度等系列政策,建成全省首个市级综合服务示范基地。

总之,肇庆市在“南粤家政”工程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对于我院相关专业的发展无疑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我院家政服务与管理等民生类专业的招生规模、教学质量、就业前景等都将受到积极影响。为此,我院应该也非常乐于为此类大赛的举办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